分享到
您好,请 登录注册
手机版 | 收藏本站
移动应用购车计算 车型对比订阅车之讯
当前位置:淮南分站 > 淮南地方新闻 > 正文

销量锐减 日系车低走重置中国汽车业格局

2012年10月23日 10:59 来源:汽车产经网 作者:段鹏涛

  今年刚刚摆脱地震、海啸影响的日本车企原本打算在传统的“金九银十”销售旺季大干一场,却遭到了当头一棒,中日关系因“钓鱼岛事件”而降至冰点。日系车企最不愿意看到的景象再次出现:中国社会出现“抵制日货”“抵制日系车”的声音,民间甚至出现打砸日系车的极端行为。

  日系车9月在华销量出现大幅下降,整体降幅达29.5%。这种惨淡的销售业绩还会延续一段时间,而其对中国本土企业、乃至整个汽车工业的影响也已经开始显现。

  日系滑铁卢

  目前在中国国产销售的日系车企业主要有丰田本田日产铃木马自达三菱,加上进口的富士重工斯巴鲁,日系车9月在中国的销量全面下滑,部分企业的同比降幅之高甚至超过去年日本地震后的销量下滑。

  由于销售业绩下滑,日系企业不得不调整了生产节奏,一些工厂减少了工人加班的频次,进口的产品也减少了进口数量甚至干脆短期取消进口。

  而更让日系品牌痛苦的是消费者信心的下降,原本打算购买日系车的消费者退单、转而购买非日系车。在广告公司上班的姜女士原本打算购买一辆东风日产新推出的轩逸,现在却不得不放弃。姜女士并非想真正地抵制日系车,而是担心购买日系车后自己要承担可能被砸的风险。在西安发生的事件中,一位日系车车主被人打成重伤。

  非日系外资品牌受益

  与日系品牌经销商门可罗雀、销量下滑形成对比的是,非日系的外资品牌却因此受益,多家非日系外资品牌经销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都表示,9月进店量和成交量明显增加。

  而以往与日系品牌形成直接竞争关系的企业也推出了降价等促销方式,抢夺日系车市场份额。现代汽车上个月在中国的销售量同比增加了9.5%,通用汽车的销售量则增加了1.7%。大众汽车的销售量也有所增加,但未公布具体数字。

  一位日系车企中层面对这样的结果颇感无奈:“全世界的汽车工业不能没有日本企业,即便是那些那些悬挂了美系、欧系、韩系品牌的车上都装满了来自日本的电子元件和其他零部件,这一点在去年日本发生地震时已经得到证明。当日本的汽车零部件企业出现问题,全世界的汽车生产都受到影响。”他还说:“缺少了日系车的中国市场竞争是不完全的,如果日系车受打击,某些品牌就有可能出现加价甚至服务下降的情况,最终受损的还是消费者。”

  本土企业受牵连

  民间抵制日货的情绪不仅让日系车企销量大跌,还让一些中国本土企业受到牵连。中国六大汽车集团之一的广汽集团旗下业务主要以与日系品牌合资为主,拥有广汽本田、广汽丰田广汽日野等大型整车制造企业,旗下自主品牌传祺轿车也有不少零部件与本田雅阁共用。广汽集团在A股的股票已经由8月中旬的7.3元多下跌到了9月末的5元左右,股价创下了其回归A股以来的历史最低点。

  一些为日系企业服务的本土公司业务也受到影响。从9月中旬开始,日系车企取消了一切市场活动并减少了广告投放,一家总部位于广州的、主要为日系品牌提供活动策划的本土公司一下丢了全部的业务,员工上班无事可做。像这样的本土公司不计其数。

  除了本土公司,日系车企里上班的中国员工也不再像以往那样繁忙。由于日系车销量下滑,日系企业调整了生产节奏,虽然他们遵循传统没有裁员,但生产线上的员工上班频次减少。

  一家日系品牌的管理人员粗略估计,在中国为该品牌上下游业务(包括供应商、经销商等)服务的中国员工多达百万。

  链接

  日系厂商9月销量严重下滑

  铃木:下滑44.5%

  9月份铃木汽车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仅为1.54万辆,同比下降44.5%。

  丰田:下滑49%

  丰田中国9月在华销量约为4.4万辆,同比减少了49%,不过从前9个月的总销量来看,同比仍然比去年有所增长。丰田中国在今年年初制定了100万的销售目标,对于能否完成这个销售目标,丰田中国人士坦言,虽然现在看完成这个销售目标有一定难度,但公司会通过各种努力,努力完成该目标。

  本田:下滑41%

  本田在华两家合资企业9月共完成了3.4万台的销量,比去年同期减少了41%,两家公司生产的产品除歌诗图外销量均同比减少。但今年前九个月本田在华销量仍然增长10%。

  经销商遭遇正面打击

  日系汽车品牌在中国市场遭遇的困境,使一线经销商遭遇了最直接的冲击,并且错过了“金九银十”的销售旺季。但在度过9月下旬的萧条时节后,北京地区日系车经销商的日子稍有好转迹象。

  本田:进店量下降40%

  “9月中下旬到现在,我们店的进店量明显减少,大概下降了40%。”一位广汽本田经销商负责人告诉记者,好在经过与订单客户之间的协商和沟通,该店没有出现退订的情况。但未能阻挡成交量下滑的情况出现,成交量降幅约在40%左右。“上个月共销售了60多台车,此前每个月的销量都在140台左右。”下滑情况也造成该店9月份库存有所增加。“到目前看,10月情况比9月下旬稍微好一些,但是想买车的客户也大都是持币待购。”

  同为日系车,东风本田的情况也基本类似。据了解,本田各系车型价格幅度不大,较之前下降2000元左右,降幅控制在10%。

  日产:订单量下滑30%

  “我们的订单量下降了30%左右,而且在9月18号到20号这几天,还出现了部分退单的客户,不过也只是个位数。”一位东风日产4S店负责人告诉记者,此前每天订单数在10多个,现在每天订单数是5、6个。

  据上述日产负责人介绍,由于该店位于北京市区南部,远离北部使馆区,因此没有关门停业,进店量下滑幅度在20%。据了解,北京市区北部日产4S店由于靠近日本大使馆,受影响相对较大,曾有部分4S店在形势较紧张的两三天里关门停业。东风日产各款车型价格近期也无明显变化。

    雷克萨斯:多持币观望

  9月下旬至10月上旬这段时间进店量、成交量确有下滑,也出现少量退单情况,或预订后暂缓提车,意向客户持币观望气氛较浓。店内日常售后保养等服务还在正常进行。

  ■ 行业声音

  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

  爱国热情不能失掉理性

  对于钓鱼岛事件引发的这种全国性抵制日货现象,我们应当有一个理性的、清楚的认识,应当倡导理性消费。

  首先,日本政府、日本企业、日本民众三者的层面是不一样的。正常企业间的经济往来不应受到区域的限制和影响,国际贸易互利互惠,因此对待日本企业不要感情用事。

  其次,除部分进口日系车外,现在多数日系车都是在我国本土生产,在职员工也大都是中国人。对日货的一味抵制,既没有“杀敌”,还会“自残”。而那种打砸日系车的行为,多是侵害了我们本国同胞的利益,不是爱国,而是犯罪,应当进行打击。

  汽车工业分析师贾新光

  随形势缓和会好转

  消费者的行为是受大环境影响的,此次造成日系车困境的根本原因是钓鱼岛冲突问题,直接原因是由于砸车事件的发生。砸车行为是没有任何道理的,都不能因为爱国而去损害别人的利益,爱国行为应在法理范围之内。随着形势缓和,日系车的情况还是会好一些,并且还是能够在中国有所作为的。

  ■ 车主声音

  对日本车并非没有好感

  陈先生:周围的朋友很多都推荐日系的那几个品牌。因为作为一个新手,主要以家用为主,安全和省油是首选,价格也不能太高,日系车确实很符合这几个方面的标准。后来没想到砸车的事越来越多,还是让人感觉挺恐惧的,就否定日系车了,没必要冒那个险。

  刘女士:之前已经看好了东风本田的思铂睿,决定十一之前买下的,但是出事之后就暂时把这个购车计划搁置了。如果情况好转,还是会考虑日系车。

关键词: 广汽本田 - - - 本田 - - - 中国 - - - 销量 - - - 减少
责任编辑:梅丽

本田-歌诗图

厂 商:广汽本田
车 型:歌诗图
级 别:中型车
指导价:25.98-42.88万元

【详细参数】 【进入论坛】 【经销商报价】
更多>>

论坛精选内容

迟到的斯巴鲁XV2.0选购记

首先得先追朔到选车过程,选车真是个纠结的事情...[更多]

2013BMW M体验日报道

M体验日,顾名思义,就是全程体验BMW M系车,M3、M5、M6...[更多]

一键对比所有车型